盛水的觞

一千个人心中,有一千个《太空》

 苏打绿有两首歌让我听到泪流满面,一首是《是我的海》,另一首就是今晚十二点即将发表的《太空》

这两首歌都是极度悲伤的歌,我从不回避自己是个消极的人这个事实——但那只是我的一半。双子座总是分裂成两者,之所以用另一半笑对生活,是因为不想让爱我的人伤心。

我在2018年第一次听到了《太空》的demo,毫无意外的,我也知道了关于《太空》的所有事,看了四路八方的评论,默默地注视着所有七嘴八舌的讨论——但是,所有的一切,又与我有何关系呢?

——我常常这样想。

在夜晚听“我又一次,又一次,在深夜发疯”时,我真的快要发疯。这就是我听《太空》的真实感受:这是一首能把我胸腔掏空的作品,它挤出我全部的眼泪,让躺在床上的躯壳变得冰冷无温。

那时候我就想,我要写点什么。

看到微博里很多人评论,不要脑补一出大戏给吴青峰,他所经历的你们都不知道。

是啊,我们都不知道。

但是,我能真切地感受到的是,我爱上了这首歌,并且像一具葬于太空的尸体,随着里面的情绪越飘越远,再也回不到地球。

所以我做了很多人不会理解的事:顺着这条情绪的河,固执地攀爬下去。

2019年,我写了《睡美人》这部小说。这是一件很难决定的事,因为几乎没有人能跟我体会同样的情感。但我从未后悔过。

在文案里,我就用了青峰的诗来表达自己全部想传达的东西:
“我恨我的光鲜/直到你出现/他们要我灵动的瞬间/而你爱我疲倦的双眼”

是的,我们什么都不知道,唯一确定的,只有自己此时此刻的情感。

我喜欢青峰,又喜欢安溥,所以我把故事里那个脸上有胎记的男孩命名为“安卿”。

我爱过不少乐团,有的在十几年风雨中走向成熟,有的刚刚萌芽就被压垮,还有的坚持自我独立成长,前途无量,也有的陷入质疑的漩涡,未来渺茫。所以,故事里的For young乐团,从校园出道到livehouse巡演,从小有名气到突然解散,再到最后的泯灭痕迹,主唱单飞,无不有他们的影子。

我不相信我所看到的苏打绿是真实的,老实说,我甚至怀疑所有的明星都穿着虚假的面具。所以我塑造了尹紫这个角色,一个几乎分裂的美男子,他因为一首demo的流出几乎失去了一切。

但是,我也相信我所看到听到的都是真实的,因为我无法不相信自己心里最悲伤最真挚的感受。

我的意思是,创作,固然跟聆听者有关,但二者似乎有没有必然的联系——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再创作者,一千个人心中,有一千个太空。也许,这就是吴青峰所说的巴别塔。

《睡美人》毫无意外地以我最喜欢的悲剧形式结尾,它让我最黑暗的一面彻底坠入深渊,走到极致。

我原以为这就应该是故事的结尾,但是,我没想到,2019年8月6日,真实的世界里发生了巨大转机。

虽然青峰一再解释,迟迟不发表这首歌不是因为demo流出,但是我已无法放开我自己理解的《太空》——一首悲伤至极的作品,一首促使我时隔四年再度写下一部完整的长篇小说的作品。

一千个人心中,有一千个《太空》

每个人都是再创作者,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心意。

以上就是我与《太空》的故事,这里可以阅读《睡美人》by盛水的觞

今晚零点,静待新生。 

评论(4)

热度(20)